提供定制化服务及系统专业化解决方案
Provide customized services and system professional solutions
ASPICE
Aspice(Automotive SPICE) 中文翻译为汽车软件过程改进及能力评定。是为保证软件质量的规范,要求供应商按照Automotive SPICE的要求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开发。是汽车行业中常用于质量管理的工具。

Aspice 的过程组包含了供应商过程组,系统过程组,软件过程组,支持过程组,管理过程组,过程改进过程组,重用过程组。

         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,有着完善的产业链体系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最前瞻的技术,中国的消费者也十分注重新技术、新设计、新功能、新体验,这些需求将对全球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,尤其是在新能源车赛道,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、网联化、智能化和共享化趋势,正在驱动全球车企快速转型 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,中国将在2020至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;2025至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。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,由此,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。

           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转变,安全问题更加凸显。国内外主要车辆主机厂、零部件供应商和行业协会,早已预见到了这样的趋势,并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陆续发布了相关行业标准。从1998年发布的最早版本的MISRAC编码规范,到2005年发布的汽车软件过程改进及能力评定标准(Automotive Software Process Improvement and Capacity Determination,简称“ASPICE”),到2011年发布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(Functional Safety)ISO26262,到2020年发布的道路车辆网络安全标准ISO/SAE21434,及即将发布的专门针对无人驾驶的道路车辆预期功能安全(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,简称“SOTIF”)的ISO 21488。这些行业标准从软件编码、研发成熟度流程、功能安全、信息安全和预期安全等多个角度,对汽车关键系统和软件的研发进行规范,以确保在研发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车辆的安全和可靠。

         
          Automotive SPICE过程评估模型(PAM)简称SEPICE,是汽车业界软件开发过程评估标准,国际公认的含金量最高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领域“通行证”。适用于嵌入式车载系统开发的过程能力执行符合性评估。该模型是根据ISO/IEC 33004的需求所开发的。使用过程评估模型来确定过程能力的概念是基于一个二维框架。第一个维度是由过程参考模型(过程维度)定久的过程来提供。第二个维度是由进一步细分到过程属性的能力等级(能力维度)所构成。过程属性提供了过程能力可度量的特性。过程评估模型从过程参考模型中选择过程并增补了指标。这些指标支持收集客观证据,使评估师能够根据能力维度对过程进行评定分配。该VDA标准以合格签字人的方式证实评绩优级生效。

欢迎企业来电订制内训课程